我校召开主题教育第二堂辅导报告暨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刘艳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319


5月11日下午,我校在视频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堂辅导报告暨专题研讨会,中共娄底市委党校阳菲菲老师主讲,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中层正职干部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征澜主持会议。

阳菲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作辅导报告,梳理了五个方面内容:一是为什么只有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源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国情。二是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主要包括: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三是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做到:掌舵定向、行稳致远、众志成城、志存高远、航线明晰、动力永续、拥抱世界。四是中国式现代化会为世界发展带来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为世界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全新机遇和新的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五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

辅导报告结束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王健龙发言,他指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要明确培养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搭建多元化的育人平台,建立科学化的评价体系。

党委委员、副校长金建雄发言指出,我校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进程中应有自己的定位:一是立足乡村振兴,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服务乡村的各类人才;二是着眼民族团结,为西藏地区培育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人才;三是对接市场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批高质量就业的人才。

党委委员、副校长欧芳发言,提出:一是要提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认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二是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自觉,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主动作为;三是要及时更新思政教育内容,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场景;四是要坚持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五是要完善思政教育机制。

张征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对高职院校来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推进中国职业教育的现代化,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要培养出现代化人才,才能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成熟职业教育模式。相关的教材、教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理念、观念,方方面面,都有待我们去探索。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作深入思考与实践,努力完成职业教育现代化工作。(朱亚鹏 唐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