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自强不息

院训释义
“学以致用”语出《周易系辞》:“精义入神,以致用也。”意思是:透彻理解《周易》的义理,掌握事物变化的规律,达到出神入化的程度,是为了应用。在我国思想传统上,“学以致用”观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较早地培养了中国传统士人的家国意识和积极向上的参与观念,使传统士子较多务实精神,较少浮泛、不切实际的玄想。

针对高职学院来说,“学以致用”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办学定位的精炼表达。“产学结合”、“订单培养”彰显了“学以致用”的原则。

对于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学以致用”的“学”,既是知识技能之学,又是理想道德之学;“学以致用”的“用”,既是知识技能之用,又是理想道德之用。同时,“学以致用”的“学”,还是有用之学,能用之学,是勤奋好学之学,是讲究方法之学;“学以致用”的“用”,是学了能用,学了会用,是敢于运用之用,是善于运用之用。在这里,崇德尚能,强调勤学善用,学用相长;学无止境,用无止境。“学以致用”,意既在训导学生,也在勉励教师:教师之学、之教都在致用。这就要求所有的教和学都要以是否致用为标准,使教与学的过程和内容更接近社会生产、生活的实际,使培养的学生能被社会所广泛接受,实现“零距离”就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自强不息”语出《周易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天体运行,周而复始,永不停息;君子以天道为榜样,激励着自己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永不懈怠。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拼搏向上,艰苦奋斗,创造了伟大的东方文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自强不息,不仅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具备的精神品质。只有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才能笑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才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勇敢向前。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继承并发扬这种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才会汇成巨大的民族精神的潮流,推动我们的民族再度走向繁荣和富强,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再度振兴才会最终出现。

当代大学生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有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面对顺境,不自傲,不自满,不得意忘形;面对困顿,不绝望,不自卑,不放弃。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才能成为社会的脊梁。勇于担当,永不言弃,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尤其是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高职院校学生,更要有一种自尊自重、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精神,不攀附屈从,不妄自菲薄,增强心理承受力,追求高尚人格,不断完善自身,依靠自己的真才实学,去实现壮美的人生理想。

院徽


院徽释义

院徽含义是:其一:象一只展翅飞翔的鸟,一方面喻意我校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另一方面喻意“天高任鸟飞”;其二:象一只手,体现我院的办学宗旨“培养动手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其三:手中的绿叶既喻指学院对学生的培育与爱护,又表示希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同时形状为拼音字母“Z”,体现“职业”特征;其四:图案上方的十颗星星,既喻意我院桃李满天下,又有和谐、完美之意。图案下方的数字“1957”,是我院的前身之一邵阳专区农业合作干部学校的创办时间;其五:内圈底色为天蓝色,是我院的基本色,象征飞鸟在蓝天自由飞翔。主体图案是银色,有“银领”之意,指我院培养的人才是高技能人才。整个图案体现出“和谐娄职、特色娄职”的理念。

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