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娄底职院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30浏览次数:10



发表于2023年4月28日新湖南

https://www.hunantoday.cn/news/xhn/202304/17980100.html

(姜帅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欧阳琦 晏然

近日,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落户娄底职院,该院在产教融合发展中再添新的生力军。娄底职院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为何亮点频频?笔者深入该院进行深度了解。

企业:智力、资源、技术是学校最吸引我们的地方

企业为什么愿意花钱在娄底职院建基地?娄底市景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暑丰说:“一方面国家对职业教育有政策支持,有一些优惠举措;一方面娄底职院将校内绿化、养护、学生实训等功能在校园建设时就一起做了规划,使学生既能学理论知识又能实践实习,学生毕业后很快适应岗位角色,成为毕业生中的香饽饽;娄底职院的学生也非常出色,能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专业水平高……我们综合考虑了很多因素,现在与职院已合作了15年,希望继续合作下去!”

湖南安保集团投入资金1500万元,与学校汽车学院共建融产、学、研、创于一体的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与研发中心”。当询问为何选在娄底职院投资设立基地,负责人左海介绍,湖南安保集团是娄底市国有企业,集团有300多辆车,希望将其转为新能源车,降低成本。同时,准备顺应时代开拓市场,做娄底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维护、保养、销售中心。“学校里有湖南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博士团队,依托学校搞研发、生产,我们心里有底。”

娄底职院汽车学院院长聂进是湖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娄底市“湘中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才,曾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发明专利2项。几年来,他和团队为上汽、广汽、中车、吉利汽车、舍弗勒、众泰等省内外多家汽车企业调研服务,解决了智能整车开发、智能车线控底盘开发、智能事故数据库开发、V2X两轮车骑车人保护系统开发、整车轻量化设计、汽车零部件力学性能分析等多项技术问题。

娄底职院校内的乡村振兴示范馆是该校商学院联合娄底万乐福公司打造的一个多功能产教融合共享平台。娄底万乐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雄武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高度认同娄底职院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的举措,也想给学生提供一个实习实训平台,由此开启了长期合作。

李雄武表示,公司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供5个县市区的4523家农户的农特产品,提供真实的生产性实训场地,依托乡村振兴示范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室、新媒体营销助农实战班的“一馆一室一班”模式,和娄底职院商学院优秀的师资队伍开展产教融合,为农户的农产品做线上线下营销策划、推广,共同培养优秀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人才,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建在娄底职院医学部的“临床医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学校与娄底雅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公司负责人彭向阳表示,生产性实训基地是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目前眼视光人才紧缺,行业需求大,希望打造眼视光技术教育生态链,和学校协同做好教书育人、专业建设、技能培训、课题研究、创新创业等工作,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互利共赢。

煤矿开采技术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由多家企业参与,建有仿真矿井、测量地质实训室、矿山机电设备拆装实训室、矿山设备电气控制实训室、安全与救援实训中心、煤矿CAD与仿真实训室、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培训与考试中心。2021年,学校与湖南省华南智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成全省首批矿山特殊工种实操和考试基地,填补了省内空白,2021年还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近年来,为湖南、贵州、山西、陕西、重庆、四川、福建七省市开展“三项岗位”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培训,年培训规模达6000余人次,培训取证率达到95%,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学生:学习、实训、工作、创业一条龙,让就业毫无压力

都说娄底职院的学生动手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原因在哪里?来到汽车学院实训教室,装备与环境宛若置身汽车4S店。2021级汽车制造2班学生正在上汽车检修课,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开盖的汽车发动机上进行着实操。李锦同学告诉笔者:“我们绝大部分老师都有企业经历,部分老师是来自企业的技能大师和技术能手,技术都是最新的。教室前面上课,后面直接实操。手上的活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2021级农管1班的屈帅鹏说他平时只要有空就会到农林实训基地来,做盆栽、花卉育苗,养护桑葚、葡萄……“上课、实训与生产、实践是一起的,一条龙培养,基地还给一定的补贴,特别好。我和家里说了,毕业后,我会回村里自主创业,这些项目驾轻就熟,相信自己没问题。”

宋丽玲是2020级商务英语1班的学生,大三上学期开始一直在学校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实习,每月实习补助能拿到2100元。企业合作方负责人、娄底市同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业成高度评价了在这里实习的学生,“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干劲十足,学习能力强,专业水平很扎实”。他告诉笔者,每年大约有300名娄底职院学生在这里实训实习,毕业正式入职后,每月工资5000元以上,连续工作3个月业绩上10万元,可成为合伙人。“娄底职院的学生非常优秀,用起来放心,设立合伙人制度就是希望激励这些优秀的学生留下来。”

学校:既服务于地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又打造自己的特色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一是统筹专业对接产业布局。对酒店管理等传统专业进行方向调整,逐步淘汰重复建设和就业率低的专业,撤销了产业需求度低的一些专业,做优做大机电一体化技术、农业新型经济组织管理、护理等专业群,新增了产业需求旺盛的智能控制技术、大数据技术、学前教育、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医学等专业,实现了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全匹配,大大增加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是强化多方育人机制。作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项目,目前,学校先后与三一重工、湖南宏旺等12家本土企业签署学徒制合作协议,分批次安排200余名学生进入企业岗位实习。同时,与数十家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设立了“华为大数据工程师”班、“东家乐”班、“涟邵建工”班、“北汽营销”班、“美迪西”班等,校企协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授课,共同管理,在校生人数为5760人。

将学生的实操课堂放进企业生产车间,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在企业岗位实习期间,发放实习工资,熟悉企业生产工艺,完成相应技术职称认定,毕业即就业。

学校与合作企业积极开展课证融通的1+X证书制度试点,现已开展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宠物护理与美容、老年照护等12个1+X证书试点,近年来取证通过率达到93%以上。

此外,学校牵头组建娄底职教集团,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将集团建成多方参与、多向沟通的新纽带,产教融合、政校企研合作的新平台,横向衔接、纵向流动的新桥梁,服务需求、促进发展的新载体。

三是加强区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在校内,建成了动物医院、农耕文化园、乡村振兴示范馆、农林实训基地、智能制造中心、医学理实一体实训大楼、家庭农场服务一条街等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技术服务、文化传承”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实训中心。

与娄底市林业局共建娄底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开展野生动物诊治救护、野生动物科普宣传、专业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培训等,促进野生动物救护和产学研不断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野生动物救护、野生动物诊治等方面的人才培养规范化建设。

与娄星区共建一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在动物疫病防治、非洲猪瘟检测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近些年所有进入娄星区农贸市场前的活禽检疫工作都在这一中心完成。

在校外,推出“厂中校”融合培训模式,与产业园区和企业联合办学。其中,机电工程学院与湖南精飞智能共建无人机产业学院,实施人才共育、技术共研、项目共建、资源共享。还建有中阳村综合实训基地、油溪桥村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娄底市岩山家庭农场实训基地、枫坪镇藏红花育种研发基地、茶园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双田村乡村学院、街心社区学院等校外实习基地。

此外,还开创构建“委托运营”校企服务模式。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油溪桥村、神州生物能源、绿一佳等村企按照专业实践教学标准建设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由村企负责运营,年接纳学生实训达1000余人次。

四是支持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企业技术攻关与研发。实施乡村振兴的“十百工程”,由342位老师组建10个团队,定向定点服务市域内百个养殖大户、百个种植大户、百个家庭农场、百个农机矿机项目、百个农村电商、百个中医馆、百所中小学、百所幼儿园、百个文体项目、百所民居建筑。近五年校企合作攻克关键技术难题220多个,获专利161项、软件著作权156项、省市级教科研成果奖23项。

副校长游新娥介绍,学校将以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娄底“材料谷”建设为契机,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促进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继续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地方发展需求打造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实做深产教融合,全力打造有口碑、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高职学校。”校长张征澜满怀信心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