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六届教师教学比武暨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竞赛

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55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能力,备战即将到来的省级及国家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6月10日,我校在主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第十六届教师教学比武暨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预赛和网络评审中脱颖而出的12个团队39位教师同场竞技,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校领导朱忠义、颜彩飞、龙伟、邹松建、周志和出席,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教师代表观摩比赛。

本届竞赛分为二级学院(教学部)初赛与学校决赛两个阶段,6月1日前完成了全部初赛,19个团队入围校级决赛。在决赛阶段的网络评审中,评审专家在对选手报送的教案、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五项教学资料进行网络评审后,确定12个团队进入今天的现场展示环节。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朱忠义宣布我校第十六届教师教学比武暨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现场决赛正式开赛。

                                  现场备课

                               教学展示

                              答辩

现场展示环节分为教学展示和答辩两个部分,教学展示部分由参赛团队现场抽取2份不同教案,在主教学楼备课30分钟,随后再由团队成员逐一结合多媒体进行教学实施报告和模拟教学的讲授。答辩环节试题由评委根据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内容拟定,团队现场回答。各参赛团队教学内容准备充分,多媒体讲授运用自如,言语表达清晰流畅,台风落落大方,为大家展示了我校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特色创新和教师个人风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称赞。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龙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的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是在应对疫情影响、推进“三全育人”和“三教”改革、坚持育训并举、确保质量型扩招等新形势新要求下进行的。今天的现场展示,既是竞赛,也是交流,更是选拔和出发。他对下一步的备赛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课程思政建设任务进一步在“落实”上下功夫,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注重体现课程的类型特点和专业特点,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注重发掘在疫情防控中加强思政教育新的发力点;二是专业教学标准进一步在“落地”上下功夫。各项教学标准要有清晰的逻辑关系,各项教学目标有系统的关联性,教学实施与学生的学习成效有关联性,注重教学内容的融合性;三是“三教”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在“落点”上下功夫。参赛教学团队的组建注意双师型、结构化,按照竞赛要求使用规范教材,教法改革重点考虑“停课不停学”中在线教学的能力和成效,课堂教学展示着力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生态。四是比赛要求进一步在“落细”上下功夫。要集中精力对十个推荐团队的参赛作品精心修改打磨。提交的材料要规范、完整、简明,综合教学能力展示要做到教学设计模块化、整体性;教学实施项目化、有效性;教学应变混合式、创新性。

教务处处长游新娥宣布比赛成绩



                        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者合影

在评委们的认真评审后,教务处处长游新娥宣布了比赛结果:曹滢丹团队、谢花萍团队获得一等奖,刘双平团队、叶玲团队、张翠娟团队、邓思琴团队获得二等奖,李昶团队、张海峰团队、朱冬团队、易彩团队、王会团队、钱朝军团队获得三等奖。其中十个团队将获得进军湖南省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与会领导、评委为他们颁奖并合影。(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