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2020年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29

6月12日,我校在综合楼312召开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2020年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朱忠义、副校长龙伟、金建雄、周志和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党政办、人事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资产处、后勤基建处、计划财务处、质管办、高职研究所、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农林工程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及农机智能制造、家庭农场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龙伟主持会议。龙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天的推进会旨在对接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建设方案与要求,梳理项目建设进展现状,找准短板和差距,进一步明确责任与任务,切实提高建设绩效。

会上,农机智能制造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负责人陈育新、家庭农场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负责人禹华芳从专业群结构优化调整、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国际合作等七个方面分别汇报了两个项目2020年建设任务,并提出了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专业群所在二级学院负责人、相关责任部门及配合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就如何高质量推进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作了全面交流和深入研讨。

周志和在讲话中指出,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要主动作为,切实扛起建设责任。项目建设团队要针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力推进。必须严格按照建设要求和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务必落实好各项建设工作任务。

龙伟在讲话中强调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一是要强“群”思维。要始终按照“专业集群、资源集聚、管理集约”的理念与要求来组群、建群、强群。二是要提内涵。重点在教学资源集聚与共享(统筹推进实训基地整合升级与专业课程体系重构,)、教学团队重组与优化(统筹推进团队结构化建设与工作室建设)、教学与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与共建(如牵头组建家庭农场联盟)上下功夫。三是要聚力量。项目建设团队要尽全力协同推进,各部门单位要举全力倾斜支持。四是要优管理。建立与完善专业群融合发展与协同管理制度与机制,提升专业群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朱忠义在讲话中首先就学校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和落实项目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要优化方案,实化清单。一要突出特色。二要保住底线。三要高效优质。四要落实以群建院要求。二是要明确责任,履职到位。一要强化领导责任。二要强化部门责任。三要强化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三是要强化保障,合力推进。一要强化绩效保障。二要强化财务保障。三要强化协调组织权威保障。四要强化时序计划。四是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学校成立教学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人事、财务、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医学校区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教务处处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建设工作小组,项目所在二级学院院长任项目建设工作小组组长,项目负责人具体承担项目建设落实责任。(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