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施背景

当前养殖、宠物诊疗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急增,然而高职院校供给侧和企业需求侧在人才供需上存在课程与岗位融合度不紧、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度不高、学生技能与岗位要求匹配度不够等诸多问题,娄底职院畜牧兽医专业依托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与唐人神集团、郴州正大农牧、佳和农牧等10家企业开展双主体育人,校企共同规划小学期进程,协同组织真实岗学习,共同落实多循环进阶培养,创新形成了“小学期分段育人、真实岗循环进阶”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有效破解了工学组织难、岗位训教难、技术进阶难的瓶颈,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小学期:校企共同规划人才培养进程。根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企业生产周期特点,共同制订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将传统学期制教学进程嵌入学徒初阶、进阶、升阶3个小学期,形成了8个学期工学三轮交替的教学进程,企业学习时间共49周。第一轮工学交替包含第1、2学期和学徒初阶(第2.3学期),第二轮工学交替包含第3、4学期和学徒进阶(第4.5学期),第三轮工学交替包含第5学期和学徒升阶(第6学期)。课程分为学校课程、校企课程和企业课程,理实一体化的学校课程主要由基础课教师与校内导师实施,项目导向的校企课程由校企共同开发和实施,任务工单活页式的企业课程由双导师在企业真实岗位上组织实施。

图1 “小学期分段育人 真实岗循环进阶”人才培养模式

2.真实岗:校企共同开发真实学徒岗位。校企根据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开发了宠物医生助理、宠物护理与美容师、养殖场兽医助理、养殖技术员助理、乡村兽医等5个真实学徒岗位,部分合作企业根据生产实际将学徒岗位细分初、中、高级助理和技师等级别,并给不同级别学徒配发相应服装标志。校企共同开发了初阶、进阶、升阶岗位工单活页式教材,企业导师通过示范、带教、纠偏、训练等方式,指导学徒按照工单任务在真实岗位上做中学、学中做。学校导师配合企业导师进行远程指导,全过程监控人才培养质量。

3.多循环:校企共同落实成长进阶标准。校企根据学徒岗位制定了相应岗位标准,共同开发了学徒初阶、进阶、升阶岗位培养课程标准,制订了覆盖岗位典型工作任务、融入X技能等级证书要求、胜任岗位任职要求的学徒培养质量标准,明确了学徒从拜师到出师全过程质量要求与出师标准。学徒岗位基本技能、核心技能、综合技能递进培养都须经过严格考核,合格后方可进阶。

(二)抓实培养重点环节

1.企业遴选为基础。经过调研摸排、实地考察、召开恳谈会,选择了10家注重人才贮备、创新发展的大型或连锁企业作为合作单位,抓好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基础。

2.双导训教为关键。岗位培养过程中,企业导师按照任务工单要求,通过“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式,在真实岗培养学徒。学校导师通过习讯云、微信等进行远程指导答疑,共同培养学徒。

图2 企业导师指导学徒李俊(右)做犬子宫切除手术

3.三方考评为保障。建立学校、企业、第三方参与的考评体系,以职业能力考评为导向,注重实施过程评价。三届学徒岗位技能考核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28%。

三、实施成效

(一)企业获益

为企业提供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8级学徒被合作企业高薪聘任,19级学徒已提前预订一空,成为企业准员工。学校导师推广“母猪保健养殖”等技术为企业增收100万元,导师、学徒开展的线上线下技术服务解决了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养殖技术难题,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二)学生获益

学生技术技能快速提升,学徒全李聪等26人胜任猪场配怀技术员岗位工作、李俊等38人能独立完成宠物绝育手术及宠物常见病诊疗、朱黎因等35人已取得宠物护理与美容师证书;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获奖12项、省级专业技能抽查、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为100%,首届现代学徒制试点班18级畜牧1班学生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达100%,平均就业薪资6500元以上。


图3 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获奖


图4 学徒得到岗位培养单位表扬

(三)学校获益

畜牧兽医专业开发教材6部、标准12个,获得省级优秀教材1部,立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省级星创天地专项创新平台,家庭农场专业群立项为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学校成功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并被推介为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等1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了我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做法与经验。

四、反思

(一)岗位培养监控须进一步加强

针对岗位培养监控不是很到位,应加强现场检查力度,规范学徒手册与管理平台填报,强化学徒岗位晋级考核,健全学徒学习预警机制。

(二)岗位教学资源须进一步优化

针对企业岗位教学资源与岗位培养匹配度不高的问题,应系统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和虚拟仿真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