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省教育厅楚怡读书活动职业院校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0

 

湖南省职业院校推荐书单
(2023 年度第一批)

1《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是由29 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从“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全方位、全视角地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2《爱国不忘读书 读书不忘爱国》蔡元培

3《海国图志》魏源
《海国图志(套装共4册)》是魏源受林则徐嘱托而编著的一部世界地理历史知识的综合性图书。它以林则徐主持编译的不足九万字的《四洲志》为基础,将当时搜集到的其他文献书刊资料和魏源自撰的很多篇论文进行扩编,初刻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为五十卷。道光二十七年(1847)增补刊刻为六十卷。随后,又辑录徐继畲在道光二十八年(1848)所成的《瀛环志略》及其他资?,补成一百卷,于咸丰二年(1852)刊行于世。全书详细叙述了世界舆地和各国历史政制、风土人情,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无论从政治影响之深远或学术成就之巨大看,它都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

 

上册

 

 

下册

 

4《重中之重》王成刚
  暂无电子版
5《大国工匠》《大国工匠》节目组

《大国工匠》是以我国高铁事业发展为背景的长篇小说,紧扣时代脉搏,讴歌“工匠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以中国中车集团几位高级技师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滨江机车厂青年杨浪、彭薇、罗娟、宋飞等人,在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的交织交错。他们肩负着父辈的厚望,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刻苦钻研、挥洒青春和热血,在机械自动化尤其是高速列车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使我国动车、高铁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品紧紧抓住科技强国的新时代主旋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是一部生动反映我国高铁技术人员工作和生活的长篇佳作。

 


6《论语》孔子及其弟子

《论语》主要记录了中国最伟大的圣人孔子与其弟子的言行,是中国经籍中最重要的一部,是儒家重要的经典之一。宋代朱熹将其列入《四书》,是文人士子必读书目,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有着无可比拟的重大影响。

7《曾国藩家书》曾国藩

曾国藩自清道光二十年至同治十年前后30年的翰林院和从军打仗生涯中共有1500封信留世,这本《曾国藩家书》选取其中部分信件。内容上至曾国藩写给祖父母、父母,中对兄弟,下及写给子侄,多为家务、劝诫,有国事,有政务,有军事指示,有人物评论,还有读书、写字、作文的理念。全面细致显示了在风云变化的晚清背景下,这位力挽狂澜的历史重臣的心路历程,从侧面讲述他是如何成功的以及被人称道的家风何如形成,让每个读者从中见微知著,有所悟有所得。这一部家书足以体现出他的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从而赢得了“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称誉,并使其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精神偶像。

 


8《中国史纲要》翦伯赞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地理与史前时代、殷商政治与文化(公元前1300-前1027年)、封建制度与封建社会(公元前1027-前771年)、成周封建帝国之极盛(公元前1027-前771年)、成周宗教等。

9《袁隆平传》姚昆仑

《袁隆平传》是2008年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祁淑英。  本书提供了许多生动的情节和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多角度、多层次地向广大读者展现了袁隆平这位高大而平凡的人物的曲折经历和心路历程。

 


10《平凡的世界》路遥
11《活着》余华
12《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2004年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图书,该书作者是[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该书主要论述指导如何通过阅读增进理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