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藏红花、羊肚菌!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让它们 入“湘”随俗

作者:欧阳琦来源:媒体娄职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数:50

发表于2023年6月1日潇湘晨报

https://m.chenshipin.com/article?id=240206&sign=d78383790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欧阳琦

老师自费买种球,采用室内、室外“二段式”栽培模式成功栽种名贵中药材藏红花,丰富了湖南省药用资源……

学生前往高原、山区找寻适合湖南地区种植的羊肚菌种,带动乡村致富……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娄底职院”)设置了22个涉农专业,不仅培养出了技能出众的涉农专业学生,还打磨锤炼出了一大批为三农服务的综合素质高、技能全面的大学生村官、村医等人才。多年来,学院培养的人才在广袤田野收获了丰硕的“论文”和“科研”成果。 

研究标准化种植方案,藏红花终于“留在”湖南

藏红花的花丝是一种稀缺的名贵中药材。2020年,娄底职院药学院教师刘玉玲与2019级药学专业学生组建了最初的试验小组,自筹经费从藏红花主产区浙江和上海购买种球,采用室内、室外“二段式”栽培模式引种试验。但由于经验不足,宣告失败。

一定要分析出失败的原因,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试验小组逐项查找原因同时请教浙江省藏红花种植推广专家陆中华研究员,发现主产区种球退化,湖南省夏季高温、春季多雨的气候,及土壤湿度高、偏黏性、偏酸性的土壤,都是导致失败的原因。成员们制定了一套科学的标准化种植方案,并申报了当年的科研课题。

2021年,试验小组开展第二轮引种工作在涟源市枫坪镇建立了藏红花引种试验基地,从外省购买种球,筛选适应湖南地区物候条件的优质种球。

之后多位教师加入,组建了项目研究小组。经过一年的努力,项目组先后解决了室内段温湿度和光照控制、干燥条件控制,大田土壤改良等技术难题,通过全程标准化种植与质量控制,培育出了特级品质的藏红花经娄底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检测,3个指标性成分均高于药典标准,达到行业特级标准。2022年项目组持续推进技术攻关,种球繁育率稳定在1:1.5,且大球率达到20%。

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项目组将持续改良藏红花种植技术,致力于探索一条以高价值中药材种植为基础的集中药产品生产、销售、中药文旅于一体的乡村中药经济产业化道路

适合湖南的羊肚菌让农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易强强娄底职院农林工程学院2019级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学生2020年,他妻子刘乾乾也来校就读农村经营管理专业2020年,他俩创立冷水江市芊炎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农村产业带动乡村致富。

在校期间易强强、刘乾乾在学院的专家教授指点下,先后前往四川贡嘎山、牛背山等地寻找合适的羊肚菌菌种;另一方面,他们重金聘请了农业专家团队成立实验室。并先后将全国300个羊肚菌品种在实验室进行分离培养驯化栽培,对比试验。

最终,团队成功研制出了适合湖南地区种植的羊肚菌,并将它命名为“芊炎一号”如今,他们创立的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实施了“两送一包”(即送菌种送技术包销售)产业模式已带动5个乡镇10余个村共123户种植羊肚菌,盘活土地1300余亩。公司将技术分享给农户使每一亩增收将近两万元。羊肚菌在当地已发展成为了一个绿色农业

在娄底职院的乡村振兴示范馆的农产品展示与电商直播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羊肚菌已经开始向外售卖,并有着不错的销量。

涉农专业群培育“村干部”“乡村医生”等涉农人才

娄底职院与娄底市委组织部合作,2019年起首创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新化青年陈明亮成为首批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专业俗称“村官班”学生。毕业后陈明亮回乡,目前任新化县大熊山林场金龙工区支部副书记创办了金龙溪院民宿,年接待旅客2万余人;带领村民种植林下黄精1420亩,打造“金九黄精”品牌;复垦古树红茶园200亩,开发野生红茶品牌“蚩尤贡”,每年带动村民创收1000余万元。

陈明亮是娄底职院积极创新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机制的一个成果缩影。学院目前有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农机智能制造方向)、护理(康养服务方向等专业群,开设了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园林技术、园艺技术、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旅游管理等22个涉农专业。

除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外,娄底职院从2018年起与省卫健委合作开展“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和“委托定向培养大学生乡村医生计划”,培养乡村医生、基层护士;与100家企业(农场)合作,实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每年培养上千名农、林、畜、牧、旅、商人才;此外,与中阳村、油溪桥村等村开展合作,建设实训基地,每年培养种植、养殖等生产经营性人才数百人……近年来,学院盘活了政府、企业、乡村和学校资源,创新了多主体办学、多方成本分担的“校政、校村、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将“课堂”延伸至园区、企业、田野。

娄底职院作为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在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部署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扎根“湘”村沃土 绽放职教风采——“娄职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系列行动》入选全国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究典型案例;《“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赋能乡村振兴》等3个案例在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参展并获好评。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