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青少年上网势在必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6浏览次数:0

今日的网络世界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包罗万象的大舞台,信息与恶搞齐飞,主流与另类并存,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滋生了网络游戏泛滥。一幕幕因过度贪恋网络游戏而引发的悲剧令人触目惊心。毋庸置疑,千千万万的青少年是最大的受害者。陶宏开教授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网络时代”给社会带来的种种影响。一方面,网络作为一项重大技术成就,便捷了信息、观念、文化的大众传播,为人类开拓了娱乐空间和娱乐手段。21世纪网络正在成为“网络一代”。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上网成瘾,以及接受有害信息,几乎与网络普及同时并生成为社会热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如何面对网络,运用网络,怎样使“网络一代”健康成长为教育者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

  “网吧”作为新时代的产物,遍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网吧”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服务行业,本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场所,是一个提供爱好网络的人上网的一个场所。然而一些社会网吧和不良网游公司在巨大利润面前,不惜抛弃社会责任和良心,将开发网络游戏和引进网络游戏作为其发财的重要渠道,因此,“网吧”便成为了广大“网瘾少年”出入的场所,对于“网瘾少年”来说,“网吧”只是一个简单的游戏玩具而已,“网吧”已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借助网络网吧获取知识进行娱乐活动并形成自己的见解是享有媒介的基本权利。然而,低俗暴力的信息严重侵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谓成长。所谓“玩”,可以作为娱乐活动,但任何的娱乐活动,都不可能是纯粹的。幼儿需要玩,青少年需要玩,中老年也需要玩,但玩什么,怎么玩,同样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取向。古人云:玩物丧志,就充分阐明了玩的态度与内容不同。在许多存在“网瘾少年”的家庭中,父母亲在工作忙碌一天后,并不是直接回家休息,而是焦急地在满大街的网吧里苦苦寻找沉迷于“网瘾”而不能自拔的孩子。网瘾是什么?是沉迷上网 看新闻收邮件、聊天交友,还是上网看电影、听音乐,抑或是网上疯狂购物,沉迷于逛论坛?这些正常的上网行为,怎么可能导致那么多起网瘾少年的悲剧!真正的网瘾,其实根本就是网络游戏成瘾!网络游戏才是导致人们网瘾的原罪,大量媒体的报道已经证实,所谓的网瘾少年,几乎都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上瘾。

    网瘾是让整个中国都绕不开的一个词,网瘾少年被欧致死事件;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网瘾治疗机构;网瘾少年抢劫团伙落网,网瘾少年自杀事件等等。网瘾成了许多家庭挥之不去的梦魇,许多家长和孩子生命中的不能承受之痛。痛定思痛,网瘾真的是孩子的错吗?作为孩子的成长的监护人更应该深思,因为家长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受传统教育模式影响而产生的错误引导,客观上促使孩子在成长道路上走了弯路

    因此,改进家庭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净化网络环境乃当务之急,从而以科学合理的方法正确引导青少年在信息时代健康成长,重建道德,构建和谐的成长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