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6浏览次数:0

10月13日上午,我院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综合楼308召开,专题研究宿舍文化建设问题。副院长刘自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工处处长张一军、副处长江国元、罗丽萍、戴志鹏、各系学工主任、机电系党总支书记陈育新、后勤服务处处长曾华、资产管理处处长李济民、保卫处处长邹涛等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江国元首先就宿舍管理委员会各部门的职责、当前宿舍文化建设的开展情况、宿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作了中心发言,张一军就如何提升宿舍管理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自斌在讲话中指出,建院十年来,我院一直都很重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管理体制、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服务能力、生活品味不断提升。但宿舍管理水平不高,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学院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切实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使宿舍文化建设成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他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宿舍文化建设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要从学院长远发展的高度来看宿舍文化建设。目前宿舍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比较明显,突出表现为宿舍管理职责不明,关系不顺;宿舍基础条件差,不能满足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需要;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差、时有被盗现象发生;学生损毁公物现象严重,赔偿不到位,维修不及时;宿舍没有文化氛围,缺乏学习气氛,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刘自斌提出宿舍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一要完善宿舍管理运行机制,理顺关系;二要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三要逐步完善宿舍的设施配备,加强财物管理;四要全面治理脏乱差,创造良好环境;五要提高服务水平,基本满足学生要求;六要加强安全防范力度,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七要营造宿舍文化氛围,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八要整顿宿舍生活秩序,提高学生文明素养。为此,刘自斌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要求各部门和系部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绩效考核;制定和完善宿舍管理的相关制度,制订宿舍设施配备方案,拓展宿舍文化建设内涵,加强检查评比力度,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骨干作用。
 
    与会人员还纷纷就宿舍文化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搞好宿舍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它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更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康人格,提高素质,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协作精神。目前,在学院的总体规划和精心实施下,我院宿舍文化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学生的纪律意识和集体观念明显增强,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正在逐渐形成。(戴志鹏)
 
 
发布日期: 2011-10-14 10:52:4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