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系列活动

发布者:模板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321


开学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压实教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开学工作稳定有序、校园平安和谐,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安全专题专家讲座、安全主题班会、安全优课网络学习、安全应急演练、宿舍区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等强化校园安全工作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

系列活动一  安全专题讲座讲安全

2月13日下午,学校邀请消防安全专家来校在新培训楼学术报告厅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引用的消防安全案例发人深省,增强了同学们遇到火灾事故时的自救、逃生、紧急避险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讲座后,现场进行了消防逃生演练。

系列活动二  安全主题班会讲安全

2月13日晚上,全校各班级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检查安全主题班会开展情况,辅导员老师们围绕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防暴力伤害、防踩踏、交通安全、食品与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学习了安全常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系列活动三  易班优课学安全

学校依托易班优课网络平台,开设了“开学安全第一课”课群,学生通过易班优课学习《宿舍消防安全》《预防性侵害》《反电诈》《防偷盗》《防校园暴力》等课程内容

截止到目前,全校共有9千余学生参与了安全主题网络学习,易班优课以人人可学、时时可学的便捷性,丰富了安全主题教育的教学形式,大大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系列活动四安全应急演练护平安

21418日二级学院围绕突发事件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医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农林工程学院、商学院、中职部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模拟学生公寓楼、主教学楼发生火灾警情,伴随着一声声消防警报声响起,同学们立即做出反应,用湿布捂住口鼻,有秩序、有纪律地按逃生路线到达安全地带。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学院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演练,模拟学生发生心理危机突发事件时,老师和学生的应急处置。医学院、商学院开展了地震逃生应急演练,当地震警报响起时,同学们第一时间紧急躲避在课桌下等安全区域,随即教师组织各楼层学生有序疏散至安全区域。此次安全应急演练使同学们掌握了安全事故发生时的正确处置方法,提高了同学们遇到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系列活动五 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保平安

开学前,校长张征澜、副校长申晓伟带领学工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开展校园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抽查,对校园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详细检查了现有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值班人员是否会使用消防器材,相关记录是否完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

二级学院和各班辅导员分别在本院学生宿舍楼栋、楼层、宿舍开展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仔细消防器材是否都配套齐全、限位器是否都安装到位、插座板使用情况等等,老师们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修,第一时间将安全隐患清除到位,推动宿舍区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通过“开学第一课讲安全”系列活动,学校落实了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让同学们了解了应对各种危险突发情况的正确处理办法,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安全工作管理,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排查和部署,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