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剧本演绎中新生——记一堂别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发布者:王欢妍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在剧本演绎中新生——记一堂别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近日,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出了一堂极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外实践课。即通过剧本杀游戏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同理心,增强人际交往能力。该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及心理健康教育课老师的认可。

娄底职院心教中心在闻鸢剧本演绎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外实践


 

心语协会成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进行沉浸式阅读

此项活动最早在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开展实验。根据不同的心理困扰制定了个性化的游戏方案。在游戏体验过程中,游戏剧本一般以校园亲情为主题,中间穿插了一些心理辅导游戏的元素。学生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剧情演绎,体验者既需要感受自己的感受、也需要感受对方的感受,并基于此进行推理和表演,从而提高换位思考的能力。结果发现,一些有重大心理困扰的同学在剧情演绎中得到了自我疗愈,同时也更明白了生命的珍贵与生活的美好。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成长辅导室参与剧本杀活动

参与活动的学生一致表示,这种沉浸式体验不同人生的心理活动非常好,让他们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降低了对手机的依赖,同时也更愿意与他人交流合作,希望未来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目前,此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后续将在各二级学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进一步推广。(通讯员:曾晓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