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一名辅导员 ——记汽车学院辅导员颜佩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86

2019年9月曾上映过一部电影叫《一生只为一事来》,这部影片是以“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被人们称为“梦想守护人”的支月英老师为原型拍摄。在电影中年仅19岁的支月英走进大山,用36年的时间教育和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深山,实现人生梦想。她用爱的坚守告诉了我们教育就是择一事忠一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更是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一个灵魂照亮另一个灵魂。

在思政教育全面建设的今天,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个群体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辅导员。而汽车学院颜佩老师就是其中闪亮的一颗星。  

        

多渠道做辅导工作  以心换心呵护学生

颜佩老师还记得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一年,一级心理预警库学生吴某让她印象深刻。一开始吴某属于高职院校中典型的“边缘角色”,想提高学习却苦于效果不佳,想融入班集体却害怕孤立,想亲近父母却担心不被理解。吴某在学校表现的“怪”行为被同学嘲笑为“傻子”,经常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于是吴某极其苦恼,闷闷不乐。

在辅导期间,颜佩老师按照一级心理预警库学生帮扶方案有序实施,平均每周 1 次谈心谈话,充分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心理状况。通过交谈了解到其性格虽表现直爽,实则内心懦弱,没有安全感,甚至有时看待问题偏幼稚,这便是同学眼中“傻子”的原因所在。经多次谈话,她以朋友圈为切入点,尝试着拉近心理距离。颜佩老师在吴某发布的朋友圈点赞留言,慢慢地两人发展为能吐露心事的“微信好友”。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做工作,了解其家庭、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信息越来越多,辅导效果也越来越明显。教育其真心相待,树立正确的友谊观,懂得倾听烦恼和分享欢乐,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主动交际,互相信任,大度为人。鼓励其正视自我,自我激励,有意识地提升自己,主动摆脱父母保护伞,自我求知、自我成长及自我激励。日积月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吴某同学关系变得融洽,学习变得积极主动,主动反映问题,主动寻求帮助,主动解决问题,兴趣爱好广泛,成功撕下“傻子”标签,整体状态良好。如今的吴某,已经是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有担当、有志气、有目标,是颜佩老师教书育人最好的案例。

          

科学建立帮扶方案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彭某,2023级大一新生,医院诊断为重度抑郁症,学生自述存在双向情感障碍、惊恐症、躯体化等症状。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每晚需服用半粒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会不明原因胃痛,食欲不振,注意力分散。在了解情况后,颜佩老师按照一级心理预警库学生帮扶方案有序实施,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分析症状背后的原因,以治疗为主,以关爱为辅,家校联动共同助力其好转。由于该生向好意识较强烈,主动寻求帮助较积极,在谈心谈话、朋辈辅导、家校共联的前提下,采取医院每周一次的心理治疗、药物控制,情况明显好转。如今的彭某积极主动,乐观开朗,睡眠质量较好,抑郁症状明显减轻。

颜佩老师说,辅导员的工作细致又重要,严谨又务实,平凡又不平凡。她记得重度抑郁症心理问题学生酒吧买醉的焦虑,记得凌晨一点学生急性阑尾炎发作紧急送医的担忧,也有高强度工作后学生一条短信问候的温暖,更有收到《致辅导员的一封信》质朴语言的感动。“这正是辅导员这一职业的魅力所在,也是幸福的源泉,更是我们走在这条引领之路上最大的动力,因为,它能让辅导员们成为学生最亲近也是最信任的人。”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气吞山河的气势,但颜佩老师深深懂得: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来说只是万分之一,而对于家庭来说却是绝对的百分之百。大学是每位学生命运的新起点,每位学生都应该在大学里拥有灿烂的青春,过得快乐且有收获,每位学生都需要教育工作者像溪水一样默默去滋润,坚守着信念、坚持着付出、坚定着守护。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颗丹心,一生无悔。如果说学校是一个传承的地方,传承知识、传承文化、传承理想、传承希望,那么辅导员就是那一群守望未来肩负青春使命的人,因为心中有梦、心里有爱,所以他们日夜兼程。

作为一名辅导员,颜佩老师无愧于她的称号,无怨于她的奉献,更无悔于她的选择。(姜帅)